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实验教学中心成功举办“非遗传承与创新设计的思考”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4日
  查看:276
  来源:

2019年5月23日下午14:30,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在学院办公楼125室组织举办了名为“非遗传承与创新设计的思考”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专家程峰教授,中心主任蔡光洁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并向程教授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与衷心感谢,艺术实验教学中心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到场聆听精彩内容。

1

程峰教授是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致公画院副院长,四川省政协书画研究院名誉副院长,四川省张大千艺术研究中心委员,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专家委员。他数十年来,潜心致力于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研究与保护开发,对非遗的传承与当代创意设计有着自己独到的思考与见解。

2

程教授曾经还担任过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对我中心师生饱含关切之情,同时也对我中心非遗美学教育的发展格外关注与支持。本次专题讲座亦是艺术实验教学中心“非遗美学教育大讲堂”系列的开篇之讲。程教授分享的内容图文并茂、引人入胜,其丰富的田野调查资料和深入的解读思考,将同学们带入了一个不一样的非遗美学世界。

3

四川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富矿,这里凝聚着四川各地民族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生活理想,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奇葩。程教授遍访川中各地,收集整理了大量一手的信息资料,在讲座中也分享了很多优秀的四川非遗项目,引导学生对非遗传承与其衍生产品、文创以及创意设计进行深入的思考。

程峰教授指出对于非遗传承与创意设计需要更多的思考,首先需要我们做到三点,一是坚守传统核心技艺的同时要保持对创新求变的追求。对于“非遗”来说,保护的核心就是传承,对传统的坚守是保护其“核心技艺”的基础,这是“非遗”得以传承的重要保证,但对核心技艺的坚守,并不是拒绝对创新的追求,时代在发展,要让“非遗”在新的历史阶段活起来,真正得到保护与传承,就得靠创新。程峰教授还以自己为例,他的重墨山水画与花鸟画久负盛名,其在创作实践过程中不断地融合各种技法,不断地创新求变,既注重传统技法的传承,又博采众长,精妙地化用了各种艺术语汇,最终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4

二是提升审美能力,掌握更高层次的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非遗”要创新和发展,提高对“非遗”的审美能力和设计创新能力,对非遗传承者和保护管理者尤为重要,在这一点上,程教授强调,我们要虚心向前辈们学习,努力掌握核心技艺,同时也要掌握最新的审美设计知识和科技知识,以“表现社会生活,服务社会生活,美化社会生活”为设计的目标追求。

三是提高品牌意识和传播意识。对非遗产品的创作生产,在保留其艺术本质的前提下,提取传统艺术元素精髓,运用现代设计理念,开发出符合现代审美需求,适用于现代生活的产品,才是我国民间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持其生命力的最佳方式。

最后,程峰教授再次表达了对艺术实验教学中心“非遗美育”品牌建设的认可与祝福。

我中心高度重视非遗美术教育,既是落实“培根铸魂,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重要体现,也是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对于培养学生探索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的实质性举措。蔡院长在随后的发言中也再次强调了非遗的重要性,希望每位同学从精神方面、功能方面以及人与功能的深度融合性方面去深入领略“非遗”的魅力,也希望同学们在探索实践的过程中勤于思考感悟,获得更多的实际成果。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