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艺术实验中心教学体系架构

在充分理解实验教学性质和实验室功能的基础上,中心在美术学和艺术设计学专业范畴内进行了合理的实验教学体系设计,明确与学院理论教学体系相区别,互为补充。

1、明确实验教学目标。建立以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目标为主线,多模块、分层次、分阶段、相互衔接、相互交叉的科学系统的实验教学体系。

2、提倡“跨界融合”的教学理念。 第一,课程设置打破专业之间的界限。根据实验室功能和实验教学性质,中心规划的五大实验教学模块,不仅满足了实验教学课程设置的基本需求,还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以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创新实验三个层次为阶段性主导的实验课程体系,每一课程再结合知识结构和应用研发需求将课程分为具体可操作项目,打散重构的过程形成了艺术领域多专业交叉融合发展的教学格局。仅计算机实验室就承接了不同专业共计9门课程,12项基础与综合性设计实验、6项创新实验项目;第二,教学内容突破了“学院式”的传统教学模式。根据实验室的实践性、研究性和创新性特点,中心教学内容积极探索研究课题与实验课程、社会项目的相互结合,鼓励将教师团队研究课题和社会研发项目引进课堂,分解到不同的实验课程项目与课程结合进行教学,在教学师资力量上采用专业教师、技术人员、社会行业能人三方组合授课,使科研、教学、工程、社会应用实践密切联系,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良性互动,实现基础与前沿、教学与项目实践、艺术与科学的有机结合。目前,已经有黑蚁设计公司、炳火设计公司、苹果软件开发公司的创意实践活动以及30多项VI设计和包装设计项目引入课堂;第三,开展了校内、校际、校企之间的实验教学合作。充分利用多方资源优势,通过师资共享、学生互派实习实践、社会行业人员的素质再培训等方式,使中心成为输送社会应用人才的培养基地,成为产品创新的孵化基地,成为相关行业领域之间跨界融合的实验平台。2008年以来,一年一度的“马蒂亚斯实验教学设计工作室”和“瓦尔特版画实验教学工作室”、2011年6月由台湾实践大学、中央美院和川师美院共同举办的“三校联动”教学实践工作营等都是艺术实验教学合作的典范。

3、建立实验教学课程体系。以美术学院原本科教学体系为基础,根据其性质和特点,对实验课程以及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内容进行整理,将其从原有的教学课程体系中剥离出来,构建起支撑实验教学课程体系的核心内容。目前中心共开设实验课程32门,项目数量131项,包括91项基础实验和综合设计实验、40项创新性实验,已经面向院内 2个本科专业3000余名学生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同时,艺术实验教学中心拟面向四川师范大学其它学院和省内高校相关专业的学生开放。

4、规范和细化实验教学内容。课程负责人对实验教学课程进行大纲编写,根据大纲内容设置实验教学的基本项目,所有项目紧扣实验室设备,进而对具体实验内容的教学目的、步骤流程、结果分析、研究报告、成果展示等实验要素作出规范设计,进一步形成实验课程教材讲义。要求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根据市场应用或研究课题的需要再细化实验教学项目,以便教学动态更新和对项目进行及时优化。

5、转换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改变原有灌输式的教学程序,采用启发式、问题式、体验式等实验教学创新模式,使学生带着问题进入实验室学习,在实验过程和教师的启发引导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增强实践体验与创新能力的培养。采用多媒体课件、实验操作示范、教学视频、电子资源共享等科技手段服务于教学,并通过网络排课、选课、评教等方式建设网络管理平台。通过实验室专职人员管理和全天开放的形式为学生实验自习提供一个开放的实验教学环境条件。

6、实验教学成果科学评价。明晰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基本目标,以学生实验报告、项目作品展示、成果应用转化、课题验收、教学同行互评等要素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来综合评价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