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建设规划

实验教学中心今后建设发展思路与规划

一、思路
  (1)提高中心实验队伍的素质,使其具有更强的专业素质即创新意识、市场背景、艺术综合能力、实验教育方法。最终达到教学相长,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2)探索由单向知识传授的“教学型”教学模式向知识传授与创新性教育相结合的“研究型”教学模式的转变,培养学生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
  (3)完善学生实验、实习和实践能力成绩的评定办法。将学生实验、实习和实践的成绩评价逐步引向教学终期(毕业)评价为过程评价,要使学生在大学学习期间自始至终都有接触专业训练的机会,保证实验、实习和实践与掌握创作创造能力有机结合,改变过去被动学习的局面,为本科生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本实验中心的开放增加活力。
  (4)构建科学的训练体系,将专业训练与职业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引入新技术、新设备、新手段、新规范对大学生进行系统训练的同时,根据专业特点,对学生进行规范严格的训练,使专业技能更贴近大学生就业的要求,这是对当代美术、艺术设计教育训练模式、内容、方法进行改革创新的尝试,使高等美术、艺术教育更务实,更有效地服务于学生和社会的需要。
  (5)注重外引内联,加强与国内外企业、艺术设计公司、大专院校的合作,改善实验的硬件和软件条件,探索在提高实验教育质量的同时,增强学生社会实践本领的新路子。
  (6)建成基于互联网的具有辐射、示范作用的教学及实践的培训基地,形成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现代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
  (7)建设与局域网连接的可视化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开展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教学实验中的应用,并开展远程教学试验。
  (8)建立和完善网上教学资源库,开发美术及艺术设计教学实验的多媒体网络课件。
  (9)结合开放实验,经常开展美术创作与艺术创新设计的竞赛活动,开放实验室,使学生有机会利用课余时间在实验室中自主创作、自主设计,训练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除了为本科生服务外,为研究生开出高层次的实验课。

二、规划
  (1)按照省级示范中心的建设要求,加大投资力度,加强管理,力争建成辐射全省的省级示范中心的要求,为本校和全省提供美术/艺术设计实验教育示范服务。
  (2)积极创造条件,在建成省级示范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吸收兄弟院校的先进管理经验,加大投资力度,达到国家示范中心建设的要求。
  (3)通过实验室建设和网络建设,积极接待省内外学生的现场实验和远程实验。
  (4)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学院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计划中有关实验室设备物资的资金积极投入中心实验室建设,用于设备更新和实验室的扩大与新建。
  (5)派出中心实验管理和教学骨干到国家级艺术实验教学中心进行考察,学习有关实验室建设、管理和教学方面的先进经验。
  (6)充实中心机构,进一步引进和培养人才,优化师资队伍。
  (7)建立中心管理和教学人员的责任机制和激励政策,完善和细化相关的中心制度。
  (8)建设中心信息数据库,定期收集整理教学成果、人才培养、交流合作、设备购置等建设情况,各种资料信息分类整理、规范存档。
  (9)设立实验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学生创新实践项目,从课题研究的角度增强实验教学的理论和学术内涵,促成实验成果向市场转化,进一步推动实验教学的整体发展。
  (10)打造实验精品课程或精品项目。
  (11)加大中心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增强实验教学的开放性和辐射作用。



艺术实验教学中心2022~2024年建设规划任务

实验教学是艺术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最直接、最有效的环节,是使理论知识向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转化的重要桥梁。为了加强对中心实验教学的探索研究,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实验师资队伍,产出教学成果,本中心特制定2022~2024年中心建设规划。

一、实验教学研究团队的建设

本学年上学期完成在实验教师中组建一支以“实验教学质量建设”为核心研究内容的,在年龄、学历、职称、学缘背景等方面科学合理的实验教学研究团队,目的在于凝练实验教师团队,培养骨干教师,从而对整个实验教师队伍起到示范和倡导作用。该团队的主要任务是根据中心的建设理念,对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成果评价、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科学研究,以实验项目、实验教材、实验论文、精品课程、实验教学成果展等形式产出教研成果。承担实验教学的各系负责人根据师资及实验课程开设情况向中心推荐实验课程负责人,并于上学期初提交《中心实验课程负责人推荐信息表》。

二、实验教学精品课程的建设

精品课程是衡量中心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成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心进一步深化建设目标的重要依据。为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承担实验教学的系部在本年度至少完成一门实验教学精品课程的申报建设,并于上学期初提交《实验教学精品课程建设年度规划书》。

三、实验教材的建设

实验教材建设是中心教学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承担实验教学的各系应根据各实验室课程能力培训目标和实验教学大纲,结合精品课程建设,组织教师编写实验教材,本年度至少完成两本实验教材的编写,并于上学期初提交《实验教材年度编写规划书》。

四、实验教师队伍培养建设

为建立一支稳定的高水平实验队伍,中心在保证实验教学正常开展的情况下,在本学年为管理人员及教师提供学习培训、学术交流和考察访问机会。承担实验教学的各系统筹安排培养对象,于本学期初提交本年度《实验教师年度培养计划表》。

五、校外合作基地建设

为了实现产学研的一体化发展,中心重视与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在企业建设学生实训基地,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中心定期组织学生到企业进行实践观摩;定期邀请企业能人到中心开展讲座;定期邀请企业能人和中心教师共同进行实验课程教学,将实验课堂内容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及时了解市场需求动态,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另外,中心与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创新项目,使中心成为合作项目的产业孵化室。承担实验教学的各系统筹安排校企合作对象,于上学期初提交《校企合作年度计划书》。

六、能力培养目标建设

能力培养系列讲座是实验教学的重要补充,与课内实验教学相得益彰。承担实验教学的各系应根据实验能力培养目标,结合基地建设资源,在本学年至少开展6次以上能力培养讲座,并于上学期初提交《能力培养讲座年度计划书》。

全中心各部门和承担实验教学的各系部务必充分认识本规划的重要意义,明确各自职责,严格按照规划中具体目标的时间安排,逐一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规划任务的全面完成。

川师大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2021年12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