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国画综合创作(人物、花鸟画)》实验教学大纲
[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9月11日
  查看:626
  来源:

学时课程总112     学分7 

实验学时96         实验个数      实验学分6

课程性质必做        适用专业: 绘画

教材及参考书:                 

大纲执笔人: 李炬                 大纲审定人 李炬

一、实验课的性质与任务

中国画综合创作(人物、花鸟画)》实验课程是绘画专业中国画方向的重要选修课程之一。通过本课程教学,增强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使学生在中国画审美、笔墨技能以及艺术语言方面得到全面的增强。并能创作出尺幅有一定规模,画面完整、技法运用得当、画面效果较好的人物画作品或花鸟画作品。

二、实验课程目的与要求

1.实验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最终使学生在在中国画审美、笔墨技能以及艺术语言方面得到全面的增强,最终并能创作出有构图较为完整、笔墨生动、又有一定风格和尺幅规模的的物或花鸟画。

2.实验要求

(1) 画面需要有一定的规模,不小于18平尺;

 (2)画面具有个人的创作风格和特色技法的应用,表现方法水墨、工笔等皆可;

(3) 熟练应用中国画各种技法,用色用墨大胆,用笔生动,画面严谨;

 

三、实验项目及内容提要

中国画综合创作(人物、花鸟画)实验课程   (课程编号131091

序号

实验项目编号

实验

名称

学时

必做

选做

学分数

实验类型

内容提要

基本操作

验证

综合

设计

1

13109101

人物、花鸟画综合创作

96

 

6

 

 

 

以人物、花卉为主要表现内容创作作品  尺寸大小(18平尺),数量 (1张)

                         

 

四、实验内容安排:

实验一  人物、花鸟画综合创作

(综合性实验   96学时)

    1. 目的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实验学习最终使学生在在中国画审美、笔墨技能以及艺术语言方面得到全面的增强,最终并能创作出有构图较为完整、笔墨生动、又有一定风格和尺幅规模的物或花鸟画。

    2.实验内容

   分析有关的古代、现当代优秀人物画精品的相关审美因素,调动学生的创作积极性,利用以往所学中国画技法进行有一定尺幅规模的物或花鸟画实验操作。

    3.主要实验仪器设备

投影仪、拷贝台、绘画用展墙、相机、画架、打印机、宣纸、笔洗、颜料、扫描仪画桌等。

五、实验报告的格式

课程名称:中国画综合创作(人物、花鸟画)

实验项目:人物、花鸟画综合创作

专业:绘画

年级:

班级:

指导教师:

学生姓名:

成绩:

(一)实验目的:需解决的问题及拟达到的目标。

需解决的问题:

实验练习最终使学生在大尺幅的中国花鸟\人物画审美、绘画技法以及艺术语言方面得到全面的增强.

拟达到的目标:

通过实验,以人物、花卉为主要表现内容创作作品, 尺寸大小(18平尺),数量 (1张)

(二)主要仪器设备及材料:列出实验中主要使用的仪器设备及材料

投影仪、拷贝台、高仿真中国画作品、绘画用展墙、相机、画架、打印机、宣纸、、扫描仪、画桌等

 

(三)内容及程序:简明扼要写出实验步骤及流程

 

 

 

(四)问题讨论与分析:结合所学理论知识,对实验中的现象、拟解决的问题进行讨论,应用文字、表格、图形等方法对实验过程进行分析,并提出应注意的事项、重点和难点。

 

 

 

 

 

 

 

(五)实验结论: 通过图片展现实验结果,结合文字说明总结实验结论(对解决问题的方法、过程现象、本质规律等进行总结)

 

 

 

 

 

 

 

 

(六)教师评阅意见:

六、考核方式、方法及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评定各级成绩时,可参考以下标准:

   (一)优秀(很好)

    能正确理解实验的目的要求,能独立、顺利而正确地完成各项实验操作,会分析和处理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能掌握所学的各项实验技能,能完成较为优秀的山水画临摹作品,有良好的实验工作作风和习惯。

   (二)良好(较好)

    能理解实验的目的和要求,能认真而正确地完成各项实验操作,能分析和处理实验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能掌握所学实验技能的绝大部分,对难点较大的操作完成有困难;能独立进行完成且有一定的艺术价值的山水画临摹作品;有较好的实验习惯和工作作风。

   (三)中等(一般)

    能粗浅理解实验目的要求,能认真努力进行各项实验操作,但技巧较差。能分析和处理实验中一些较容易的问题,掌握实验技能的大部分;有30%掌握得不好。能一般完成各项任务;处理问题缺乏条理,但工作作风较好;能认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努力。

   (四)及格(较差)

    只能机械地了解实验内容,能一般性地按实验步骤完成实验操作,能完成60%所学的实验技能,有些虽作但不准确;遇到问题常常缺乏解决的办法,在别人启发下能作些简单处理,但效果不理想,工作中有小的习惯性毛病;但能按规定完成作业,能认真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

   (五)不及格(很差)

    旷课较多;或不按规定完成作业;或以他人的作品冒充自己的作品;或只是盲目地操作,只掌握50%的所学实验技能。有些实验虽能作,但效果不好,操作不正确,工作忙乱无条理,一般能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但常有小的错误。遇到问题时无法说明原因,在教师指导下也较难完成各项实验作业。

七、实验主要应配套仪器设备及台(套)数

1投影仪、拷贝台、相机、打印机、扫描仪各一台

2、画桌30张,画架30

八、主要参考书目:

1、《百年中国画集》刘大为 人民美术出版社

2、《中国工笔画全集》韩硕琦 云南美术出版社

3、《画境·工笔人物画探微》沈宁 罗寒蕾等 系列丛书  安徽美术出版社
4
、《当代工笔人物画精品心解》何家英 系列丛书  荣宝斋出版社

5、《何水法花鸟画集》何水法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6
、《唯美新势力》林涛 福建美术出版社

7、《中国当代绘画经典系列:写意人物》郭兴贵 河南美术出版社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