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版画系 实验课程能力培养目标
[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1年3月7日
  查看:563
  来源:

序号 实验课程名称 学生能力培养目标 实验项目名称 学生能力培养目标
1 套色木刻与速写 通过套色木刻与速写的教学,培养了学生动脑、动手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熟悉套色木刻的工具性能,掌握套色木刻的艺术规律,把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美术教育工作者和具有较高绘画创作能力的美术工作者。 套色木刻的色彩画稿 通过套色木刻限色色稿的训练,培养学生运用少量色彩来进行套色版画的创作能力。
套色木刻刻板 以刀代笔,不模仿、灵活生动,熟练从事木刻刀的运用,熟练驾驭刀和板的能力。
套色木刻的印制 讲究印制的程序、色彩的配置、画面的拓印品质,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套色版画拓印的全过程。
2 水印木刻与速写 通过水印木刻与速写的教学,培养了学生对于中国传统版画技法的了解,有利于传承中国传统艺术。在传承的基础之上又融入现代的技法,传承与创新是这个实验项目的主要目的。 黑白水印技法 水印版画的基础训练,培养学生对于黑白灰层次关系在画面里的主导作用。
套色水印技法 讲究色与色之间的关系,锻炼学生的色彩关系,分版的重要性体现在这里。
肌理水印技法 各种不同的肌理材质带来的不同效果,不同的表现力,提高学生对于印制的掌握能力。
综合水印技法 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对于画面的控制力。创新能力在这个环节尤为重要。
3 丝网版画技法 通过丝网版画的教学可以培养学生对材质、材料的敏感为将来成为当代艺术家打下基础;可以培养学生对色彩归纳及运用的能力为将来成为一位优秀的平面设计师打下基础;可以培养学生对各种图像处理软件的运用能力为将来从事设计类工作打下基础;可以培养学生准确的调色能力为将来从事调色师工作打下基础;可以系统地了解丝网印刷的全部过程为将来自我创业打下基础。 印刷技法 通过熟悉不同的印刷技法提升学生的运用能力及创造能力,为艺术创作或从事印刷相关工作打下基础。
手绘制版 通过运用不同的材料及绘制工具的使用提升学生对材质材料的敏感及构图的能力,为艺术创作或从事平面设计相关工作打下基础。
独幅印刷 提升学生的手绘水平,激发学生的创作激情,为艺术创作打下基础。
套版印刷 通过实际操作了解专色印刷与四色套印的特点、了解不同印刷介质的特点与功用、熟悉专色的调配,为艺术创作或从事印刷相关工作打下基础。
电脑制版 熟练运用各种绘图软件,为艺术创作及从事平面设计相关工作打下基础
综合创作 运用不同材质材料的特点、选择适合的色彩与制版方式将自己的欲望表现在画面上,充分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为将来成为一位艺术家或者设计师打下基础。
4 铜版画与速写 掌握铜版画制作技法,结合自身进行创作。 干刻技法 熟练掌握干刻技法,并运用于艺术创作中。
腐蚀技法 熟练掌握腐蚀技法,并运用于艺术创作中。
飞尘技法 熟练掌握飞尘技法,并运用于艺术创作中。
套色技法 熟练掌握套色技法,并运用于艺术创作中。
5 综合版画创作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综合版画造型的一些简单方法,尝试运用生活中随手可得的材料,制作有趣的版画,学会合理地选用各种材料制作底版,开拓学生对艺术形式领域多样性的认识。 综合制版实验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能够尝试运用多种手段遵循版画制作原理进行制版的能力。
多媒介制版实验 通过尝试新媒介运用在版画创作中所形成的各种效果和技术手段,提升学生掌握媒介、运用媒介的能力。
新材料制版实验 通过对各版种的学习、实践,领会各版种的特质,能够运用非传统材料对版画制作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创新,形成具有个人风格的版画语言。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