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综合材料技法》实验教学大纲
[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6月9日
  查看:816
  来源:

  学时课程总 48     学分 3

实验学时40       实验个数 3      实验学分 2.5
课程性质 必修      适用专业: 绘画(版画专业方向)
教材及参考书:
《综合材料版画技法》杨锋 主编,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2002年                  
大纲执笔人:蔡丽辉        大纲审定人蔡丽辉
一、实验课的性质与任务
性质:本课程是版画专业的必修专业课之一,综合材料技法以各个不同的媒介材料为基础,系统介绍运用综合材料技法创作的理论和方法,加以色彩的套叠,丰富作品,更具表现力。实验课是为理论课服务的,通过开设实验课,学生能够掌握综合版画创作的原理及相应技法,加深理解理论课内容。注重培养理论研究、实验工作的能力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提倡创新精神。
任务:了解综合材料技法的概括和发展情况,通过实践熟悉掌握综合材料技法的主要技法后,综合运用所学技法完成完整的创作作品。作业要求:综合材料技法创作草图一幅,尺寸4开以上;各种综合材料的效果实验练习;综合材料技法创作一幅,尺寸4开以上。
二、实验课程目的与要求
1.实验目的
通过实验,基本掌握综合版画创作的有关理论、构成、功能、特点、任务和发展。基本掌握综合版画创作的相关技术,包括制版,套色,印制等等。初步具有应用综合材料技法创作技术创作作品能力,包括综合材料技法创作的上稿、刻制、印制等等。
2.实验要求
1)掌握综合材料的基本概念。
2)掌握综合材料创作的画稿基本要求。
3)掌握综合材料创作的基本制版方法。
4)掌握综合材料的特殊方法。
5)掌握综合材料创作的印制方法。
6)掌握综合材料的修版和润色方法。
7)掌握综合材料作品的托裱方法
三、实验项目及内容提要
《综合材料技法》实验课程(课程编号131129)
序号
实验项目编号
实验名称
学时
必做
选做
学分数
实验类型
内容提要
基本操作
 验证
综合
设计
1
13112901
综合材料技法画稿和上稿的准备
8
 
0.5
 
 
 
综合材料技法画稿和原画一样大小,,画面有自己的符号语言,构成感强。
上稿严谨,做好对版标记。
2
13112902
综合材料技法制版
16
 
1
 
 
 
制版时注意不同技法的运用。
3
13112903
综合材料技法印制
16
 
1
 
 
 
印刷时调色的调墨油等辅料的添加,不同色彩油墨的性能掌握,油墨厚薄的效果技法尝试。
 
四、实验内容安排:
实验一     综合材料技法画稿和上稿的准备实验
( 基本操作型实验    8 学时)
1、目的要求:
    画稿是一幅作品最初的创作源头,画稿的完整程度直接影响作品的最后效果。在这个阶段主要解决画稿的问题。上稿的精细程度对后面的刻制有很大影响,必须仔细完成。
2、实验内容:
   4开综合材料技法画稿一幅。
3、主要设备及材料
   1)水粉纸、拷贝纸、复写纸、五层板、厚纸板
   2)水粉颜料
   3)墨汁
实验二     综合材料技法制版的准备实验
( 综合型实验 16 学时)
1、目的要求:
   制版是综合材料技法里重要的一个环节。要求讲究不同技法在整个画面里的链接作用。
2、实验内容:
   4开综合材料技法刻板。
3、主要设备及材料
   1)不同的制版材料与工具
   2)作品板子
实验三    综合材料技法印制的准备实验
( 综合型实验16学时)
1、目的要求:
    印制是综合材料技法里重要的一个环节。要求讲究色彩在整个画面里的穿插作用。
2、实验内容:
   4开综合材料技法画稿的印制。
3、主要设备及材料
   1)版画纸
   2)作品板子
(3)彩色油墨
 
五、实验报告采用学院统一格式
实验完毕,应用专门的实验报告,根据预习和实验中的现象及数据记录等,及时而认真地写出实验报告。实验报告格式如下:
 
实验报告

课程名称:
实验项目:
专业:
年级:
班级:
指导教师:
学生姓名:
成绩:
(一)实验目的:需解决的问题及拟达到的目标。
(二)主要仪器设备及材料:列出实验中主要使用的仪器设备及材料
(三)内容及程序:简明扼要写出实验步骤及流程
(四)问题讨论与分析:结合所学理论知识,对实验中的现象、拟解决的问题进行讨论,应用文字、表格、图形等方法对实验过程进行分析,并提出应注意的事项、重点和难点。
(五)实验结论:通过图片展现实验结果,结合文字说明总结实验结论(对解决问题的方法、过程现象、本质规律等进行总结)
(六)教师评阅意见:
 
                                                          教师签名:

备注:如表格不够填写,可另附页。
六、考核方式、方法及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1、考核方式、方法:
综合材料技法实验课成绩单独按五级记分。凡实验成绩不及格者,该门课程必须重修。学生的实验成绩应以平时考查为主,一般应占总分的70%,其平时成绩又要以实验实际操作的优劣作为主要考核依据。在学期末或课程结束时,为复习和巩固实验教学内容,进一步对学生作补充了解,也可举行一定的实验操作考试,但无论采取何种方式进行考核,都必须按实验课的目的要求,以实际实验工作能力的强弱作为评定成绩的主要依据。因此,最终的集中考试结果只能占总成绩的30%。
2、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评定各级成绩时,可参考以下标准:
(一)90分以上
能正确理解实验的目的要求,能独立、顺利而正确地完成各项实验操作,会分析和处理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能掌握所学的各项实验技能,能较好地完成实验报告及其它各项实验作业,有一定创造精神和能力。有良好的实验工作作风和习惯。
(二)80-89分
能理解实验的目的和要求,能认真而正确地完成各项实验操作,能分析和处理实验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能掌握所学实验技能的绝大部分,对难点较大的操作完成有困难。能一般完成实验报告和其它实验作业。有较好的实验习惯和工作作风。
(三)70-79分
能粗浅理解实验目的要求,能认真努力进行各项实验操作,但技巧较差。能分析和处理实验中一些较容易的问题,掌握实验技能的大部分。有30%掌握得不好。能一般完成各项实验作业和报告。处理问题缺乏条理。工作作风较好。能认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努力。
(四)60-69分
只能机械地了解实验内容,能一般性地按实验步骤完成实验操作,能完成60%所学的实验技能,有些虽作但不准确。遇到问题常常缺乏解决的办法,在别人启发下能作些简单处理,但效果不理想。能一般完成实验报告,能认真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工作中有小的习惯性毛病(如工作无计划,处理问题缺乏条理)。
(五)60分以下(不及格)
盲目地操作,只掌握50%的所学实验技能。有些实验虽能作,但一般效果不好,操作不正确。工作忙乱无条理。一般能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但常有小的错误。实验报告较多的时候有结果,遇到问题时说不明原因,在教师指导下也较难完成各项实验作业。或有些小聪明但不努力,不求上进。
七、实验主要应配套仪器设备及台(套)数(以正常行政班级人数为标准)

序号
仪器设备名称
数量
备注
1
版画机
2
 
2
工作台
20
 
3
打磨机
1
 
4
拷贝箱
8
 
5
其他
 
 

 
八、主要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
杨锋主编,《综合材料版画技法》,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2002                  
参考书:
1.李允经主编,《中国现代版画史》,山西人民出版社,1996
2. 成文正主编,《水印版画技法与创作》,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2002
3. 孙黎主编,《版画》,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