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印刷设计》实验教学大纲
[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6月9日
  查看:476
  来源:

   课程总学时: 48                 : 3

实验 学时: 32             实验个数: 3       实验学分: 2
课程 性质: 必修            适用专业:绘画(版画专业方向)
教材及参考书:
《印刷设计》刘扬、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大纲执笔人:蔡丽辉           大纲审定人:蔡丽辉
一、实验课的性质与任务
性质:本课程是绘画专业版画专业方向的必修专业课之一,是《印刷设计》的同步实验课程。印刷设计以版画专业的其他创作课程为基础,系统介绍运用印刷设计的理论和方法,通过印刷工艺及印前设计教学与训练,使学生初步了解印刷知识.印刷工艺及工艺流程,掌握印前设计的技术.技巧,使学生具备独立完成印刷品设计及印前制作的能力。实验课是为理论课服务的,通过开设实验课,学生能够掌握印刷设计的原理及相应技法的操作,加深理解理论课内容。注重从事理论研究、实验工作的能力和严谨的科学作风的培养,提倡创新精神。
任务:印刷技术是随科技发展而发展,因此本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尤其是大作业案例分析要及时更新,并尽量通过实地参观印刷厂设备设施及印刷流程,让学生对该课程形成完整的认识。在教学中要突出重点,精讲多练,要启发和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独立学习和创新的能力。作业要求:在理解各种印刷方式的基础上进行设计制作,内容为画册及展览相关宣传品,并选择适合的印刷方式输出成为成品。
二、实验课程目的与要求
1.实验目的
 通过实验,基本掌握印刷设计的有关理论、构成、功能、特点、任务和发展。基本掌握印刷设计的相关技术,包括印刷设计的概念、发展简史、印刷种类、材料等等。在印刷设计技法的试验中,通过研究分析优秀的印刷设计作品,能够独立的完成一整套画册和展览宣传品的设计和制作。熟练应用印刷设计的相关技能,包括印刷色稿制作:草图设计、粗稿制作、精稿制作,印刷的主要工序、印刷技术应用、印刷制作实例等等。
2.实验要求
1)掌握印刷设计概论、发展简史。                                           
2)掌握印刷种类:凸版印刷、平版印刷、凹版印刷、孔版印刷、胶版及数字印刷
3)掌握印刷工艺流程和印刷用料
4)掌握印刷色稿制作:草图设计、粗稿制作、精稿制作
5)掌握印刷与制版技术
三、实验项目及内容提要
印刷设计》实验课程(课程编号:131127)
序号
实验项目编号
实验名称
学时
必做
选做
 
学 分数
 
实验类型
内容提要
基本操作
 
 
1
13112701
 印刷工艺
16
 
1
 
 
 
了解制作工具,色稿制作以及印刷与制版技术;掌握印刷制作的方法。
1、设计制作工具                            
2、印刷色稿制作:草图设计、粗稿制作、精稿制作。
3、印刷黑白设计稿制作:黑白完稿设计要点、黑白稿完稿过程、黑白稿的要求和处理、校对的正确方法。 
4、印刷与制版技术:印刷的主要工序、印刷技术应用、印刷制作实例。  
重点:印刷与制版技术。
难点:校对的正确方法应
2
13112702
印刷与设计常见问题解析
8
 
0.5
 
 
 
1.     符合印刷标准的对版标示
2.     出血线
3.     色彩模式
4.     专色的运用
5.     特殊印刷效果
6.     过油、凸凹
7.     不同纸张与画册的关系
3
13112703
设计实训
8
 
0.5
 
 
 
1. 了解印刷品设计的基本要素;掌握印刷品的设计方法;了解印刷厂主要设备及其工作流程,举一反三的灵活运用版画特殊原理进行印前设计。
1、印刷品的设计实例
(1)样本及画册设计       2、外出参观印刷厂主要设备和流程 
四、实验内容安排:
 
实验一     印刷工艺实验
(综合实验 16学时)
1、目的要求:
   通过实验了解印刷设计制作的工具,并且可以手动制作自己需要的部分工具。对于设计的草图要求从设计理念开始到粗稿制作,精稿制作有一个完整的记录过程。以便课程后期可以独立完成印刷设计的整套设计和制作。印刷的主要程序包括印刷技术应用等都要熟悉和掌握。
2、实验内容:
1)了解制作工具,色稿制作。
印刷色稿制作:草图设计、粗稿制作、精稿制作。印刷黑白设计稿制作:黑白完稿设计要点、黑白稿完稿过程、黑白稿的要求和处理、校对的正确方法。
(2)印刷与制版技术。
印刷的主要工序、印刷技术应用、印刷制作实例
(3)掌握印刷制作的方法。
3、主要设备及材料
1)电脑
2)A4纸
3)绘图铅笔、三角板
实验二    印刷与设计常见问题解析实验
(综合实验    8 学时)
1、目的要求:
在这个实验阶段主要分析印刷设计里常遇到的问题,例如:符合印刷标准的对版标示、出血线、色彩模式、专色的运用等等,在这些问题中列举优秀的作品案例分析,怎样解决这些问题的。对于非常规问题,针对专门出现的案例做实际考察,对比研究得出解决方法,并且记录,以便后期制作实验。
2、实验内容:
(1)符合印刷标准的对版标示。
(2)出血线。
(3)色彩模式。
(4)专色的运用。
(5)特殊印刷效果。
(6)过油、凸凹。
(7)不同纸张与画册的关系。
3、主要设备及材料
1)电脑
2)画册设计样本、展览海报、宣传名片等
3)绘图铅笔
4)A4纸
实验三     设计实训实验
(综合性实验   8学时)
1、目的要求:
这个实验阶段是综合前期所学知识,进行实际操作的重要阶段。除了对于印刷设计的画册样本等的设计概念和制作工艺的理解以外,要有一个整体的自己的作品设计概念,并且发展成为可实施的方案。在外出参观期间,对于实际的机器操作流程要从文字和影像做详细记录,返校后做观后笔记,把实际所学知识和书本知识融合在一起,形成自己的设计创作理念。
2、实验内容:
(1)了解印刷品设计的基本要素。
(2)掌握印刷品的设计方法。
(3)了解印刷厂主要设备及其工作流程,举一反三的灵活运用版画特殊原理进行印前设计。
(4)印刷品的设计实例,样本及画册设计。     
(5)外出参观印刷厂主要设备和流程。 
3、主要设备及材料
   1)电脑
   2)设计的画册,展览宣传品等草图
   3)制作画册材料(特种纸张等)
4)绘图铅笔、水笔、针管笔
5)打印机
6)装订机
7)裁纸机
五、实验报告采用学院统一格式
实验完毕,应用专门的实验报告,根据预习和实验中的现象及数据记录等,及时而认真地写出实验报告。实验报告格式如下:
 
实验报告

课程名称:
实验项目:
专业:
年级:
班级:
指导教师:
学生姓名:
成绩:
(一)实验目的:需解决的问题及拟达到的目标。
(二)主要仪器设备及材料:列出实验中主要使用的仪器设备及材料
(三)内容及程序:简明扼要写出实验步骤及流程
(四)问题讨论与分析:结合所学理论知识,对实验中的现象、拟解决的问题进行讨论,应用文字、表格、图形等方法对实验过程进行分析,并提出应注意的事项、重点和难点。
(五)实验结论:通过图片展现实验结果,结合文字说明总结实验结论(对解决问题的方法、过程现象、本质规律等进行总结)
(六)教师评阅意见:
 
                                                          教师签名:

备注:如表格不够填写,可另附页。
六、考核方式、方法及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1、考核方式、方法:
印刷设计实验课成绩按平时成绩和课程结束考试成绩来考核。凡实验成绩不及格者,该门课程必须重修。学生的实验平时成绩占总分的30%,平时成绩以实验实际操作的优劣和随堂练习作为主要考核依据。在课程结束时或者课程中途,为复习和巩固实验教学内容,进一步对学生作补充了解,举行一定的实验操作考试,但无论采取何种方式进行考核,都必须按实验课的目的要求,以实际实验工作能力的强弱作为评定成绩的主要依据。因此,最终的集中考试结果占总成绩的70%。
2、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评定各级成绩时,可参考以下标准:
(一)90分以上
能正确理解实验的目的要求,能独立、顺利而正确地完成各项实验操作,会分析和处理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能掌握所学的各项实验技能,能较好地完成实验报告及其它各项实验作业,有一定创造精神和能力。有良好的实验工作作风和习惯。
(二)80-89
能理解实验的目的和要求,能认真而正确地完成各项实验操作,能分析和处理实验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能掌握所学实验技能的绝大部分,对难点较大的操作完成有困难。能一般完成实验报告和其它实验作业。有较好的实验习惯和工作作风。
(三)70-79
能粗浅理解实验目的要求,能认真努力进行各项实验操作,但技巧较差。能分析和处理实验中一些较容易的问题,掌握实验技能的大部分。有30%掌握得不好。能一般完成各项实验作业和报告。处理问题缺乏条理。工作作风较好。能认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努力。
(四)60-69
只能机械地了解实验内容,能一般性地按实验步骤完成实验操作,能完成60%所学的实验技能,有些虽作但不准确。遇到问题常常缺乏解决的办法,在别人启发下能作些简单处理,但效果不理想。能一般完成实验报告,能认真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工作中有小的习惯性毛病(如工作无计划,处理问题缺乏条理)。
(五)60分以下(不及格)
盲目地操作,只掌握50%的所学实验技能。有些实验虽能作,但一般效果不好,操作不正确。工作忙乱无条理。一般能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但常有小的错误。实验报告较多的时候有结果,遇到问题时说不明原因,在教师指导下也较难完成各项实验作业。或有些小聪明但不努力,不求上进。
七、实验主要应配套仪器设备及台(套)数(以正常行政班级人数为标准)

序号
仪器设备名称
数量
备注
1
工作台
20
 1.2米乘2米的大工作台只需4-5个
3
电脑
20
 
4
装订机
1
 
5
打印机
1
 
6
裁纸机
1
 

 八、主要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
《印刷设计》刘扬、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
1. 刘扬主编,《印刷设计》,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 李慧媛主编,《印刷设计》,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