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铜版画与速写》实验教学大纲
[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6月9日
  查看:411
  来源:

    课程总学时: 80               : 5

实验学时: 64             实验个数: 3       实验学分: 4
课程性质: 必修            适用专业:绘画(版画专业方向)
教材及参考书:
范敏主编,《铜版画教程》,河北美术出版社。
大纲执笔人:蔡丽辉           大纲审定人:蔡丽辉
一、实验课的性质与任务
 性质:本课程是绘画专业版画专业方向的必修专业课之一,是《铜版画与速写》的同步实验课程。铜版画技法以黑白木刻、套色木刻、水印木刻、综合版画等课程为基础,系统介绍运用各种版种的理论和方法,黑白灰的层次关系,加以色彩的套叠和肌理效果的叠加,丰富作品,更具表现力。实验课是为理论课服务的,通过开设实验课,学生能够掌握铜版画技法的原理及相应技法的操作,加深理解理论课内容。注重从事理论研究、实验工作的能力和严谨的科学作风的培养,提倡创新精神。
任务:了解铜版画的起源发展,通过实践熟悉掌握铜版画的主要制版和印制技法后,综合运用所学技法完成完整的创作作品。作业要求:黑白铜版技法作业3幅,尺寸16开;一版多色技法创作1幅,尺寸16开;多版套色铜版技法作业1幅,尺寸16开。
二、       实验课程目的与要求
1.实验目的
通过实验,基本掌握铜版画技法的有关理论、构成、功能、特点、任务和发展。基本掌握铜版画技法的相关技术,包括画稿,刻制,印制等等,并且合理地将多种技法有技巧地综合运用在铜版画创作中,增强对版画技法以及其他绘画技法的认识和理解,熟练平衡各种印刷技法与其他技法的使用顺序,从而加强学生的画面表达能力,使其能获得更宽阔的艺术视野与作品表现力,培养学生综合性思维与创造力。
2.实验要求
1)掌握铜版画技法的基本概念。
2)掌握铜版画技法的画稿基本要求。
3)掌握铜版画技法的基本制版方法。
4)掌握铜版画技法所需材料的配制方法(腐蚀液的配制、防腐剂的配制、糖水技法的配制、软底防腐剂的配制等等)。
5)掌握铜版画技法的印制方法。
6)掌握铜版画技法的修版方法。
7)掌握铜版画技法的托裱方法。
三、实验项目及内容提要
《铜版画与速写》实验课程(课程编号131128)
序号
实验项目编号
实验名称
学时
必做
选做
 
学 分数
 
实验类型
内容提要
基本操作
 
 
1
13112801
铜版画画稿、材料和工具的准备
12
 
0.75
 
 
 
1.     黑白铜版画画稿。
2.     套色铜版画画稿。
(铜版画讲究各种技法的肌理效果的对比,画稿时可以利用这个特点。根据不同的技法特点画稿有所区别)
3.(1)铜板的裁剪和打磨抛光。铜板根据画面需要剪裁后四边磨平,板面抛光除去划痕待用。
(2)防腐剂的准备。
(3)腐蚀液的准备。
(4)糖水技法糖水的准备。
(5)软底防腐剂的准备。
(6)干点刻针和线蚀刻针的准备。刻针可以准备粗细不同的型号,以便刻制线条时产生粗细的变化。
2
13112802
铜版画制版和修版
32
 
2
 
 
 
(1)网线铜版雕刻或者干点刻技法制版。
(2)美揉汀技法制版。
(3)线条腐蚀制版。
(4)飞尘技法制版。飞尘技法制版和线条腐蚀综合运用。
(5)糖水技法制版。糖水技法和飞尘相结合使用。
(6)软底技法制版。
(7)制好的版面修版。
3
13112803
铜版画印制
20
 
1.25
 
 
 
(1)网线铜版雕刻技法或者干点刻技法印制。这个阶段可以同时实验一版多色技法的印制。
(2)线条腐蚀印制。
(3)飞尘技法印制。这个阶段分为黑白和套色的技法印制。
(4)美揉汀技法印制。这个阶段可以同时实验一版多色技法的印制,彩色油墨里的调和剂多加一点,加深油墨的透明度。
 
四、实验内容安排:
实验一     铜版画画稿、材料和工具的准备实验
(基本操作实验   12学时)
1、目的要求:
   画稿是一幅作品最初的创作源头,画稿的完整程度直接影响作品的最后效果。在这个阶段主要解决画稿的问题。画稿的特征和特点需要根据后期会使用的制版技法的效果来绘制,在这个阶段要求对整个课程的技法有所了解。绘制画稿时除了考虑技法的问题,还要考虑创作的思维问题,技法和创作相结合。
 铜版画的材料的好坏直接影响画面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所以在材料准备这个阶段是非常重要的。在材料市场考察研究对比不同性能的材料之间的差异性,最终选择适合自己创作的材料。
2、实验内容:
   (1)16开黑白画稿3幅。题材不限,要求构图完整,画面黑白灰关系明确。
   (2)16开一版多色画稿1幅。透明色和彩虹色的画稿底子黑白灰关系尽量明确。
   (3)16开多版套色画稿一幅。多版套色画稿中渐变色尽量少一些,画面以色块为主。
   (4)铜板的裁剪和打磨抛光。铜板根据画面需要剪裁后四边磨平,板面抛光除去划痕待用。
   (5)防腐剂的准备(10号沥青+分析纯松节油)。
   (6)腐蚀液的准备(三氯化铁+水)。
   (7)糖水技法糖水的准备(白糖+墨汁)。
   (8)软底防腐剂的准备(沥青防腐液+凡士林)。
   (9)干点刻针和线蚀刻针的准备。刻针可以准备粗细不同的型号,以便刻制线条时产生粗细的变化。
3、主要设备及材料
   (1)水粉纸
   (2)水彩、丙烯颜料
   (3)墨汁
   (4)特种铅笔、马克笔、钢笔等
   (5)裁板机、打磨机
   (6)铜板
    (7)砂纸、滑石粉、10号沥青、分析纯松节油、白糖、墨汁、凡士林、三氯化铁
实验二     铜版画的制版和修版准备实验
(综合实验 32学时)
1、目的要求:
   制版是铜版画里重要的一个环节。要求讲究材料在整个画面里的链接作用。不同的制版工具的效果不同,所以要充分了解材料的性能。不同的技法出来的效果也区别非常大,要对各个技法熟练运用。线条腐蚀和飞尘,糖水等技法可以综合运用制版。
2、实验内容:
   (1)网线铜版雕刻或者干点刻技法制版。
   (2)美揉汀技法制版。
   (3)线条腐蚀制版。
(4)飞尘技法制版。飞尘技法制版和线条腐蚀综合运用。
(5)糖水技法制版。糖水技法和飞尘相结合使用。
(6)软底技法制版。
(7)制好的版面修版。
3、主要设备及材料
   (1)铜版、刻针、摇刀、修改刀
   (2)画稿
   (3)腐蚀液、防腐剂、糖水、软底防腐剂
   (4)飞尘箱
   (5)加热台、气罐烤炉
                    实验三     铜版画印制的准备实验
(综合实验 20学时)
1、目的要求:
   印制是铜版画里重要的一个环节。同一块版面,上墨和擦版的方法不一样出来的效果区别非常大,在这个实验阶段,要不断地实验不同的擦版和上墨方式,对比研究后选定一种最佳的效果来印制定稿。
2、实验内容:
   (1)网线铜版雕刻技法或者干点刻技法印制。这个阶段可以同时实验一版多色技法的印制。
   (2)线条腐蚀印制。
   (3)飞尘技法印制。这个阶段分为黑白和套色的技法印制。
   (4)美揉汀技法印制。这个阶段可以同时实验一版多色技法的印制,彩色油墨里的调和剂多加一点,加深油墨的透明度。
3、主要设备及材料
   (1)版画纸(200克——300克进口版画纸)
   (2)制好版的铜版
   (3)铜版画颜料
   (4)纱布、手套、A4纸
   (5)油墨调和剂
   (6)刮板
   (7)版画印刷机
   (8)加热台
五、实验报告采用学院统一格式
实验完毕,应用专门的实验报告,根据预习和实验中的现象及数据记录等,及时而认真地写出实验报告。实验报告格式如下:
 
实验报告

课程名称:
实验项目:
专业:
年级:
班级:
指导教师:
学生姓名:
成绩:
(一)实验目的:需解决的问题及拟达到的目标。
(二)主要仪器设备及材料:列出实验中主要使用的仪器设备及材料
(三)内容及程序:简明扼要写出实验步骤及流程
(四)问题讨论与分析:结合所学理论知识,对实验中的现象、拟解决的问题进行讨论,应用文字、表格、图形等方法对实验过程进行分析,并提出应注意的事项、重点和难点。
(五)实验结论:通过图片展现实验结果,结合文字说明总结实验结论(对解决问题的方法、过程现象、本质规律等进行总结)
(六)教师评阅意见:
 
                                                          教师签名:

备注:如表格不够填写,可另附页。
六、考核方式、方法及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1、考核方式、方法:
铜版画实验课成绩按平时成绩和课程结束考试成绩来考核。凡实验成绩不及格者,该门课程必须重修。学生的实验平时成绩占总分的30%,平时成绩以实验实际操作的优劣和随堂练习作为主要考核依据。在课程结束时或者课程中途,为复习和巩固实验教学内容,进一步对学生作补充了解,举行一定的实验操作考试,但无论采取何种方式进行考核,都必须按实验课的目的要求,以实际实验工作能力的强弱作为评定成绩的主要依据。因此,最终的集中考试结果占总成绩的70%。
2、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评定各级成绩时,可参考以下标准:
(一)90分以上
能正确理解实验的目的要求,能独立、顺利而正确地完成各项实验操作,会分析和处理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能掌握所学的各项实验技能,能较好地完成实验报告及其它各项实验作业,有一定创造精神和能力。有良好的实验工作作风和习惯。
(二)80-89
能理解实验的目的和要求,能认真而正确地完成各项实验操作,能分析和处理实验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能掌握所学实验技能的绝大部分,对难点较大的操作完成有困难。能一般完成实验报告和其它实验作业。有较好的实验习惯和工作作风。
(三)70-79
能粗浅理解实验目的要求,能认真努力进行各项实验操作,但技巧较差。能分析和处理实验中一些较容易的问题,掌握实验技能的大部分。有30%掌握得不好。能一般完成各项实验作业和报告。处理问题缺乏条理。工作作风较好。能认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努力。
(四)60-69
只能机械地了解实验内容,能一般性地按实验步骤完成实验操作,能完成60%所学的实验技能,有些虽作但不准确。遇到问题常常缺乏解决的办法,在别人启发下能作些简单处理,但效果不理想。能一般完成实验报告,能认真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工作中有小的习惯性毛病(如工作无计划,处理问题缺乏条理)。
(五)60分以下(不及格)
盲目地操作,只掌握50%的所学实验技能。有些实验虽能作,但一般效果不好,操作不正确。工作忙乱无条理。一般能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但常有小的错误。实验报告较多的时候有结果,遇到问题时说不明原因,在教师指导下也较难完成各项实验作业。或有些小聪明但不努力,不求上进。
七、实验主要应配套仪器设备及台(套)数(以正常行政班级人数为标准)

序号
仪器设备名称
数量
备注
1
工作台
4
 尺寸1.2米乘2米
3
版画印刷机
2-4
 
4
加热台
1
 
5
飞尘箱
1
 
6
裁板机
1
 
7
酸腐蚀槽
4
 
8
泡纸槽
1
 
5
烤板架子
1
 

 
八、主要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
《铜版画教程》范敏,河北美术出版社。
参考书:
1. 孙黎主编,《版画》,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
2. 简.斯托巴特主编,陈奇译,《版画入门》,吉林美术出版社 2004年
3.张珂主编,《世界版画史》,人民美术出版社,2004年
4.(美国)Riva Castleman主编,张正仁译,《二十世纪版画艺术史》,远流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 
5.王维新主编,《铜版画入门》,广西美术出版社,1997年
6. 魏谦主编,《铜版画工作室》,湖北美术出版社,1999年
7. 黑崎彰、张珂、杜松儒主编,《世界版画史》,人民美术出版社,2004年
8.李允经主编,《中国现代版画史》,山西人民出版社,1996年
9. (美国)拉尔夫·梅耶主编,《美术家手册》,广西美术出版社,1992年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