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套色木刻技法2》实验教学大纲
[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6月9日
  查看:340
  来源:

  课程总学时48                   3

实验 学时40            实验个数          实验学分2.5
课程 性质必修           适用专业绘画
教材及参考书王玉辉主编,《绝版套色木刻》,云南大学出版社,2008。
大纲执笔人张又立         大纲审定人蔡丽辉
一、实验课的性质与任务
性质:本课程是版画专业的必修专业课之一,套色木刻以黑白木刻为基础,系统介绍运用黑白木刻的理论和方法,加以色彩的套叠,丰富作品,更具表现力。实验课是为理论课服务的,通过开设实验课,学生能够掌握多版套色木刻的原理及相应技法的操作,加深理解理论课内容。注重从事理论研究、实验工作的能力和严谨的科学作风的培养,提倡创新精神。
任务:了解多版套色木刻版画的起源发展,通过实践熟悉掌握多版套色木刻版画的主要印制技法后,综合运用所学技法完成完整的创作作品。作业要求:多版套色木刻作业一幅,尺寸全开以上。
二、实验课程目的与要求
通过实验,基本掌握多版套色木刻的有关理论、构成、功能、特点、任务和发展。基本掌握套色木刻的相关技术,包括刻制,套色,印制等等。初步具有应用套色木刻技术创作作品能力,包括套色木刻的上稿、刻制、印制等等。
1.实验目的
通过实验课程掌握多版套色木刻的技法;基本掌握多版套色木刻的有关理论、构成、功能、特点、任务和发展。基本掌握多版套色木刻的相关技术,包括刻制,套色,印制等等。初步具有应用多版套色木刻技术创作作品能力,包括多版套色木刻的上稿、刻制、印制等等。
2.实验要求
(1)掌握多版套色木刻的基本概念。
(2)掌握多版套色木刻的画稿基本要求。
(3)掌握多版套色木刻的基本制版方法。
(4)掌握多版套色木刻的套准方法。
(5)掌握多版套色木刻的印制方法。
(6)掌握多版套色木刻的修版和润色方法。
(7)掌握多版套色木刻的托裱方法。
三、实验项目及内容提要
《套色木刻技法1》实验课程(课程编号131122)
序号
实验项目编号
实验名称
学时
必做
选做
学分数
实验类型
内容提要
基本操作
验证
              综 合
 设   
1
13112201
多版套色木刻画稿和上稿的准备
16
 
1
 
 
 
多版套色木刻画稿和原画一样大小,限四到六套色,画面有自己的符号语言,构成感强。
上稿严谨,做好对版标记。
2
13112202
多版套色木刻刻板
16
 
1
 
 
 
刻板时注意刀法的运用,各种不同的刀口的变化在画面里的作用。
3
13112203
多版套色木刻印制
8
 
0.5
 
 
 
印刷时调色的调墨油等辅料的添加,不同色彩油墨的性能掌握,油墨厚薄的效果技法尝试。
 
四、实验内容安排:
实验一    多版套色木刻画稿和上稿的准备实验
( 基本操作型实验    16 学时)
1、 目的要求:
1)画稿是一幅作品最初的创作源头,画稿的完整程度直接影响作品的最后效果。在这个阶段主要解决画稿的问题。画稿构图要求完整,有一定的构成形式感。色彩层次丰富,色块和色块之间有叠加的穿插关系。
2)画稿有创作意识,不仅仅是技法的训练。画面表现的思维意识可以延伸出去继续再研究创作。
(3)多版套色木刻的分版,分版合理印刷时的程序会减少很多,也避免错版的可能性。
(4)上稿要求严谨,不能出现大的误差,否则直接影响后续的印制过程。
2、实验内容:
全开以上多版套色木刻画稿一幅。颜色的丰富与否靠色彩之间的叠加关系。
画稿的分版和上稿。分版根据画面的色块需要,渐变的过渡色在同一块板上面完成。边口清晰的色块都需要分板印刷。残刀的色块叠加也需要分版印刷。
画稿的分版和上稿。分版根据画面的色块需要,渐变的过渡色在同一块板上面完成。边口清晰的色块都需要分板印刷。残刀的色块叠加也需要分版印刷。
3、 主要设备及材料
   (1)水彩水粉颜料、墨汁、拷贝纸、复写纸
   (2)裁板机
   (3)五层木板
   (4)木板切割机
   (5)打磨机
实验二     多版套色木刻刻制的准备实验
( 综合型实验       16 学时)
1、目的要求:
   (1)多版套色木刻的刻制方法以黑白木刻为基础,刀具的选用根据画面需要。注意残刀在画面中的运用,可以利用残刀丰富画面。
(2)刻制时刻深一些,防止印刷时颜色刷到空白处。
2、实验内容:
 多版套色木刻的刻制和制版:颜色的丰富与否靠色彩之间的穿插关系。刻制时注意色块的上下关系和大小;在刻制时保留一些残刀可以丰富画面,避免层次不够丰富造成画面单一。
3、主要设备及材料
   (1)刻刀
   (2)上好稿子的五层板
实验三     套色木刻印制的准备实验
( 综合型实验       8 学时)
1、目的要求:
    印制是多版套色木刻里重要的一个环节,要求讲究色彩在整个画面里的穿插作用;套准是多版套色木刻的关键,至少达到画面四边无错版。
2、实验内容:
    多版套色木刻的印制:印制时颜色之间的上下关系有可能会产生不同的色彩,在印制之前需要整体考虑画面的色彩关系。
3、主要设备及材料
   (1)版画纸
   (2)作品板子
(3)彩色油墨
五、实验报告采用学院统一格式(见附件)
实验完毕,应用专门的实验报告,根据预习和实验中的现象及数据记录等,及时而认真地写出实验报告。实验报告格式如下:
 
实验报告

课程名称:
实验项目:
专业:
年级:
班级:
指导教师:
学生姓名:
成绩:
(一)实验目的:需解决的问题及拟达到的目标。
(二)主要仪器设备及材料:列出实验中主要使用的仪器设备及材料
(三)内容及程序:简明扼要写出实验步骤及流程
(四)问题讨论与分析:结合所学理论知识,对实验中的现象、拟解决的问题进行讨论,应用文字、表格、图形等方法对实验过程进行分析,并提出应注意的事项、重点和难点。
(五)实验结论:通过图片展现实验结果,结合文字说明总结实验结论(对解决问题的方法、过程现象、本质规律等进行总结)
(六)教师评阅意见:
 
                                                          教师签名:

备注:如表格不够填写,可另附页。
六、考核方式、方法及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1、考核方式、方法:
多版套色木刻实验课成绩按平时成绩和课程结束考试成绩来考核。凡实验成绩不及格者,该门课程必须重修。学生的实验平时成绩占总分的30%,平时成绩以实验实际操作的优劣和随堂练习作为主要考核依据。在课程结束时或者课程中途,为复习和巩固实验教学内容,进一步对学生作补充了解,举行一定的实验操作考试,但无论采取何种方式进行考核,都必须按实验课的目的要求,以实际实验工作能力的强弱作为评定成绩的主要依据。因此,最终的集中考试结果占总成绩的70%。
2、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评定各级成绩时,可参考以下标准:
(一)90分以上
能正确理解实验的目的要求,能独立、顺利而正确地完成各项实验操作,会分析和处理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能掌握所学的各项实验技能,能较好地完成实验报告及其它各项实验作业,有一定创造精神和能力。有良好的实验工作作风和习惯。
(二)80-89
能理解实验的目的和要求,能认真而正确地完成各项实验操作,能分析和处理实验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能掌握所学实验技能的绝大部分,对难点较大的操作完成有困难。能一般完成实验报告和其它实验作业。有较好的实验习惯和工作作风。
(三)70-79
能粗浅理解实验目的要求,能认真努力进行各项实验操作,但技巧较差。能分析和处理实验中一些较容易的问题,掌握实验技能的大部分。有30%掌握得不好。能一般完成各项实验作业和报告。处理问题缺乏条理。工作作风较好。能认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努力。
(四)60-69
只能机械地了解实验内容,能一般性地按实验步骤完成实验操作,能完成60%所学的实验技能,有些虽作但不准确。遇到问题常常缺乏解决的办法,在别人启发下能作些简单处理,但效果不理想。能一般完成实验报告,能认真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工作中有小的习惯性毛病(如工作无计划,处理问题缺乏条理)。
(五)60分以下(不及格)
盲目地操作,只掌握50%的所学实验技能。有些实验虽能作,但一般效果不好,操作不正确。工作忙乱无条理。一般能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但常有小的错误。实验报告较多的时候有结果,遇到问题时说不明原因,在教师指导下也较难完成各项实验作业。或有些小聪明但不努力,不求上进。
七、实验主要应配套仪器设备及台(套)数(以正常行政班级人数为标准

序号
仪器设备名称
数量
备注
1
版画机
2
 
2
工作台
15
 
3
打磨机
1
 
4
拷贝箱
8
 
5
裁版切割机
1
 

 
八、主要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
王玉辉主编,《绝版套色木刻》,云南大学出版社,2008。
参考书:
1. 王玉辉主编,《绝版套色木刻》,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2007年,第一版
2. 李习勤主编,《木刻技法》天津: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1981年,第一版
3. 李桦主编,《木刻版画技法研究》,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1954年,第一版
4. David R,《Wood Engraving》, Godine Publisher,2006年,第一版
5. Julius J. Lankes、 Henry Holt主编,《Woodcut Manual》,1932年,第一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