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绵竹年画艺术的历史、技艺及其鉴
[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2年5月4日
  查看:411
  来源:

我中心邀请了绵竹年画北派代表人李方福先生来我中心做学术讲座讲座信息具体如下:

讲座题目:绵竹年画艺术的历史、技艺及其鉴赏

讲座时间: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14:30-16:00

讲座地点: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C102教室

主持人:蔡光洁(老师)

附:讲座人简介和学术成就,同时说明做报告的意义。
 

讲座人简介:李方福,绵竹年画北派代表人,其作品《立锤武将》更是被中央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艺术一绝。2006年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100多位优秀传承人中,李方福作为绵竹木版年画的代表性传承人赫然在立。现李方福也已经将其年画技艺传授其儿子李道春、女儿李红、孙子李德敬等其他人,其部分传人也已在绵竹年画界有相当名气。2007年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台《中国之窗》专访,录制《绵竹年画:时代的最美印象》;2010年参与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传承人口述史的采录。促成《中国木板年画传承人口述史丛书》——《绵竹年画》的完成。
 

学术成就:

2007年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台《中国之窗》专访,录制《绵竹年画:时代的最美印象》。

2008年参加首届四川民间工艺百家表彰暨全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研讨会。绵竹年画传人李芳福入选“四川民间工艺荣誉传人”。

2009年参加“同心同行—桃花坞绵竹年画研讨会”并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讲座。

2010年参与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传承人口述史的采录。促成《中国木板年画传承人口述史丛书》——《绵竹年画》的完成。
 

讲座内容:1、四川绵竹年画的历史、艺术特点以及年画的鉴赏。2、现场展示制作技艺。
 

讲座意义:四川要创建文化强省,对地域文化资源的弘扬和保护是前提条件。绵竹年画是我国历史上著名四大年画生产基地之一,地域特色浓厚。关注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存和发展现状,弘扬民族文化艺术遗产,提高绵竹年画的知名度,扩大其影响力,是高校教育的责任体现。讲座可提升在校大学生对绵竹年画的了解,促进年轻人对绵竹年画的价值认识,推进传承和创新。同时有利于提高学生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认识,培养艺术教育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对民间艺术生存现状的关注,尤其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的关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