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环艺系 实验课程能力培养目标
[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1年3月7日
  查看:521
  来源:

序号 实验课程名称 学生能力培养目标 实验项目名称 学生能力培养目标
1 办公、商业空间设计 通过对办公、商业空间设计中人机工学的运用进行实验;对商业空间中各设计要素的结构进行实验,达到设计方案的比较和优化设计方案的目的。
办公设备与家具的协调实验 通过对办公设备与办公家具的协调实验,培养学生利用空间和优化环境的意识,并找到最佳的设计方案
办公人员行为与家具的协调实验 依据人机工学原理,通过对办公家具尺度与人的行为方式的协调实验,培养学生设计为人服务的意识
商品陈列的组合结构实验 通过陈列家具的组合结构实验,使学生初步掌握商业空间设计中施工工艺的要点和难点。
2 展示空间设计 根据展示空间设计课程的内容,将课题划分成若干实验课题,并针对具体的实验内容提出具体的实验要求,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展示道具 将学生的设计草图转换成实物模型,对不同材料的塑造性进行实验对比,探索不同制作工艺对设计产品效果的影响。
展示空间造型设计 将学生的设计草图转化为空间创意模型,通过实物空间模型探讨空间造型的视觉效果和所传达的信息。
展示照明 通过实验让学生掌握展示照明设计的基本方法和视觉传达的最佳视觉效果
3 家具设计 1.通过课程规定的实验内容,使学生建立正确分析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根据家具模型分析,比较,完善家具的结构,材料以及制作工艺等问题,从而掌握家具设计的方法。                             家具制作工艺 通过家具制作过程了解家具生产工艺及制作流程,熟练掌握家具材料的特性及加工方法
家具设计材料与运用 通过不同家具制作材料的使用,使学生初步掌握家具材料的特性、加工方法和不同材料对家具成品效果影响的作用。
家具表面处理工艺 通过家具表面处理实验,使学生了解家具表面处理工艺及制作流程;特别对不同材质家具表面的特殊处理工艺效果的了解
家具扣件应用 通过不同家具扣件的应用实验,了解家具拼装方式。
4 建筑设计初步 1.初步掌握设计思维的方法 2 掌握分析建筑空间结构和空间组合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途径3通过具体的实验操作使学生直接体验设计和完善设计对象的过程培养学生针对实际课题设计的实践能力   建筑空间塑造模型 培养学生对建筑空间结构和空间组合问题的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建筑结构实验模型 通过实体模型制作实验,训练学生从文本转化为实物的概念拓展能力,培养学生掌握设计和完善设计的方法,提高学生的设计实践能力。
5 公共设施设计 使学生加深公共设施系统设计的知识和理论的理解,掌握对公共设施中各系统设计的要点,更具备训练学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解决的能力。 导视系统设施设计 通过实体模型制作实验,训练学生对室内外空间中的视觉导向系统的分析能力和设计表现能力。
卫生系统设施设计 通过实体模型制作实验,训练学生对室内外空间中的卫生系统的分析能力和设计表现能力。
休息系统设施设计 通过实体模型制作实验,训练学生对室内外空间中的休息系统的分析能力和设计表现能力。
照明系统设施设计 通过实体模型制作实验,训练学生对室内外空间中的照明系统的分析能力和设计表现能力。
6 计算机应用软件(3DMAX) 1、根据环境艺术教学的要求分为两个阶段,即室内空间辅助设计和景观辅助设计,分别在两个阶段里学习。针对不同的阶段分别有不同人要求。
2、在室内空间辅助设计阶段主要要求学生能理解三维空间在3D MAX在是怎么建立起来的,掌握3D MAX里的初级建模和渲染,出图及后期处理,
3、学习景观环境的辅助设计,处理好建模,灯光和渲染以及后期的制作。进一步培养学生设计和表现的能力。
3DMAX安装与操作环境介绍 熟习和了解3DMAX的用途及属性。
操作界面的基本练习、菜单命令与工具栏命令操作 通过了解菜单和基本工具栏培养学生认识3DMAX的制作方式方法。
视图控制区的基本操作、命令栏的基本认识与操作 了解在3DMAX中不同的视图区域及每个区域的用法和观察方法。
二维、三维相关基本建模命令 熟习二维和三维的不同建模方式。
材质类型介绍以及操作 培养学生对常用材料的材质表现应用。
灯光与摄像机的基本命令 锻炼学生在对空间的一个灯光的模拟能力。
高级建模设计练习 培养学生对三维空间,体积的一个制作及修改能力。
VARY高级渲染器掌握 培养学生对渲染器的把握及对模型渲染的能力。
综合练习 通过练习对3DMAX的一个学习总结及综合锻炼的考核。
7 计算机应用软件(CAD)
1、了解CAD制图的基本原理和制图环境。
2、掌握各个命令的使用方法。
3、掌握多个命令使用时快捷组合法。
4、提高制图速度,巩固制图规范。
CAD基本设置 对CAD制图的基本原理和制图环境的学习
图元操作 熟练掌握CAD制图的基本图元操作,熟悉并准确操作其快捷方式
修改命令操作 熟练掌握CAD制图的修改命令操作,熟悉并准确操作其快捷方式
标注命令操作 巩固制图规范,能熟练操作标准相关命令
图层命令、打印标准规范与操作 了解图层,能根据实际需要划分图层。在制图规范指导下打印图纸
平面图、立面图实际制图练习 熟悉平面、立面图的图纸内容并能熟练通过CAD绘制
具体案例设计练习 具备CAD操作综合使用能力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